一念的變革的修行

 

〔閱讀心得〕

顯佛未來記:願、最初導引損我之國主等,向釋尊陳明扶助我之弟子等。P531

損我之國主等」就是逆緣的眾生。這裡的「國主等」,以現代來說就是民眾本身。

扶助我之弟子等」就是順緣的眾生。順逆二緣的眾生皆會被日蓮大聖人的大慈悲挽救。正是法華經所謂「善惡不二」的平等慈悲的生命觀。

此御文如轉換成我們在現實生活挑戰信心的過程中,學會前輩都會指導我們要「人間革命」,要去為了傷害自己、迫害自己令自己厭惡的人,去唱題祈求他能幸福,這種作法一般人真的是很難能理解、很難接受。

然而世間法的定律:「觀念決定行為,行為決定結果。」因此具體的來說,現實生活呈現的一切,全是來自於觀念。

如池田先生指導說:「自我一念的變革」是一切宿命轉換的關鍵,「自身」改變的話,「世界」將會改變。這就是「人間革命」。

「人間革命」是日文,翻成中文的意思即是「自我一念的變革」,我們要變革的就是自己既成的觀念。而這改革的根源來自於妙法的信仰,妙法真正的功德力量,就是在生命的變革,因為在妙法的認知下,生命是平等的具有無限的可能性、是平等的具有至高的尊貴性。

站在妙法人生這樣的至高點,就可以對自己生命一目了然的、全面的,看的清清楚楚,能看清自己的性格、缺點,人生的可能走向。

當人能看清這些時,生命會變得謙虛、會變得寬廣、會變的有智慧,會努力的想要去改革人生當下的種種缺失。當自己有了這樣的變革時,也會看到對方的優點,由此能產生自我改革的動力,並建設出真實的幸福人生。

如此的啟發自己的「人間革命」的修行,就是自我反省、自我磨鍊、自我擴大,這是我們信仰、祈求的究極目的。

日蓮大聖人因為有這樣的「一念變革」,以著如朗朗晴空般毫無一點陰翳的心境,去面對一切的逆境,這逆境成就了日蓮大聖人本佛的境涯。

由此得知,「自我一念的變革」(人間革命),正是能藉人生逆境的能量,打開成就偉大生命境涯的修行。

正如,在「顯佛未來記」本節御文所說:「願、最初導引損我之國主等,向釋尊陳明扶助我之弟子等。」是妙華修行最高的表現。

在此日蓮大聖人教示,一切傷害自己的人如能以法華經修行的立場去審視,這些「傷害自己的人」全都會是成就一個成功的自己、圓滿的自己、幸福的自己的大善之人,要對他們感恩及報恩。

因此我們在此節御文教示下,所明示妙法「一念的變革」的修行,能將生命中一切不好的人、事、物,都能轉念視為是成就一個圓滿、成功的自己的善緣

當我們一念是這樣的話,不好的變成好的、好的更是好上加好,每一個念頭都是這樣,如此在自己生命中就再也沒有不好的事物,整個人生全部都會是呈現圓滿有意義。每時、每日、每月、每年…………都能以如此的一念去觀看、實踐自己的人生,自己的人生當然一定就是圓滿、幸福的。這就於研讀的此時,和這節御文產生共鳴而能興起「人間革命」實踐的意義、功能及價值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風之信 的頭像
    微風之信

    微風之信的部落格~~~~佛曰:「悅可眾心」

    微風之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