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宣流布不正是走入人間團體中嗎?


 


這問題卡了我很久,所以想請教。


問題是這樣的:


我今天看雅虎的新聞報導關於一位80歲阿嬤對待青少年的事,讓我很感動,也很想去當志工,向那位阿嬤學習。但是搜尋阿嬤發起的基金會才知道也是跟宗教有關,~我的煩惱就是,如果我加入他們的行列,是不是謗法!?還是我這樣的宗教觀是否又太狹隘了?


就好像加入○○志工一樣,之前有位學會員大哥加入○○,很多人都說他謗法,可是我聽那位大哥說,他把孩子送去○○是要學習感恩,並沒有信仰○○的爾前宗教,而孩子的改變從參加學會活動跟去○○就是有很明顯的不同,每每參加○○的活動回來,孩子就是很成長,所以那位大哥很堅持自己是對的,而且○○的師姊們都跟那位大哥說不可以忘本(御本尊),讓那位大哥聽了很感動.


相形之下,學會員反而因為他去○○後剛好家裡經濟發生大問題,就說他是謗法的緣故,我很納悶,因為我覺得就算是認真信仰日蓮大聖人的佛法還是會有難啊!


為什麼那位大哥在發生事情時要這樣說他,所以我聽了那位大哥的話也感到很奇怪很難過,覺得那些學會員很不溫暖。 


以上,再麻煩您抽空回信,我很想知道您的看法。謝謝!!         


 


○○:


看到妳描述的例子,其實我也滿傷感的。但是每一件事情的觀察,都有表象及深層的差別,如大聖人在御書論述一件事的時候,總會說:「一往………再往………」,也就是說一件事的表面呈現是這樣,但更深的探究則會有不一樣的結論。


其實這種現象是任何一個「理念堅強」的團體都會有的,因為每個組織都會有二種人存在,一種是「基本教義派」(特性是保守)、一種是「理性教義派」(特性是開明),他們會同時在這個團體中拉扯、平衡前進。


像妳碰到的這個現象,是屬於「基本教義派」的說詞,然而○○或其他宗教就不會有這樣的人嗎?此非推託之詞,僅是將由人組成團體的現況說出來罷了。


「基本教義派」是令人討厭的,「理性開明」是令人舒服的,然而在團體中,這兩者只要任何一個失去了約制力量,這個團體、組織就會出問題,無法運作下去。基本教義派長期得勢,這個團體就會僵化死去。理性開明派完全掌控這個團體,就會自由的失去法度。


這對夫婦所發生的事情,妳是站在學會的“理性開明派”在看學會中“基本教義派”,故有一些不平之鳴。其實包括妳,相信仍有其他會員、前輩也有給予關懷鼓勵,這些來自妳們的溫暖,不也是屬於學會的嗎?所以客觀來看,學會哪裡沒有溫暖了?


這對夫妻會發生後來的種種事故,應該也是他們看事情、評估事情的個性所造成,無法透徹這原理的人,自然就會歸罪給謗法這個最簡單的解釋。


信仰妙法的目的就是要根本性的宿命轉換,如過度放鬆自己修行的態度,自然就無法捉住自己的缺點,也無法興起生命中妙法的勇氣來改革自己。如果不能抓住這個核心,就會很容易陷入形式化的信心,沈淪在漫無意義的唱題中或活動中,一旦遇到嚴格的幹部,就會開始有理由厭惡學會,最後就是離開信心。


我和妳講的這些事,若妳都能弄懂,其實有何好限制的呢?廣宣流布不正是走入人間團體中嗎?然而能牢牢捉住這層道理而不受外在現象影響,這樣的人畢竟不多。


基於此,妳提出想參加另一個宗教團體的志工,並非不可,只是我覺得長期去接觸浸淫一個團體,多少還是會受到影響(思想和行動)。世上有許多善人和善舉,我們可以學習和欣賞這樣的精神(無關乎宗教派別),但有必要每一個善的團體都一頭栽下去嗎?


每一個團體都是修行之處,何不保持一顆清明、簡單、乾淨的心境,在既有的團體中去發揮善的影響力呢?


其實以妳現在在婦人部的實踐,對未來部、學生部、甚至青年部,不都是默默的在付出及關心嗎?深信在「創價學會團體志工」這樣實踐下,對於青少年的守護、培育、關懷的成果及價值,絕不會少於媒題報導的團體。


所以還是好好的衡量一下吧!妳可是婦人部前輩所期待的人才,而妳能有此見解,足可證明妳真是人才。真的期待妳能好好的發揮呢!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風之信 的頭像
    微風之信

    微風之信的部落格~~~~佛曰:「悅可眾心」

    微風之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