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悟與合理的抱負


 


只要人活著一天,需要和慾望就存在一天,他是生活的動能,是生命的屬性不需要與之對立。須知慾雖為苦的根源,但也是智慧菩提,濟世宏願之所本。慾望和需要是否演化為苦,其關鍵在他是否合理。倘若一個人的抱負水準與自己內在的本質相符合,則所由發的慾望便能合理中肯。須知心存不合理的慾望是妄念,心存自己不能實現的慾望也是妄念;它就是無限的緊張,真正的煩惱。


如果自己的慾望高於自己的能力,或為社會規範及理性思維所不許便起匱乏感。則會衍生起種種予奪之心,而破壞平和的心境招惹惑業產生無盡的苦。


過高的抱負水準成為貪婪


過低的抱負水準則成為消極


一個抱負水準能符合自己的本質,就不會造成苦惱,這就是覺。


知足必須建立在合理的抱負水準上才有快樂。


所謂覺者就是能了解自己,而又能接受自己的人。一個能接納自己的人,必然能活在當下;能活在當下,心理就沒有幻覺,能落實平和。這樣的人才真正生活在康莊大道上,他的心理狀況最為健康。


每一個人都生活在自己所做的〝繭裡頭〞﹝自我﹞。


佛教導的宗旨就是教人〝覺醒〞。人唯有透過〝醒覺〞,才能夠將自我去蕪存菁,見光明本性。使自己從許多煩惱中解脫出來,獲得心靈的自由過創造性的生活,得大自在﹝智慧﹞。所以人若想活得好、活得圓滿,就得從自我醒覺做起;從虛幻的我中解脫出來,而用真我來生活。要獲得自由和無上的生活智慧;要達到真我的境界,須實踐佛提出的八種正道


正見:正確的知見 正命:正當的職業


   正語:正直的語言 正勤:適當的努力


   正思:正確的思想 正念:正當的思惟


   正業:正直的行為 正定:正當的靜定


所謂的〝正道〞乃是以妙法蓮華經的思想為根本去展現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風之信 的頭像
    微風之信

    微風之信的部落格~~~~佛曰:「悅可眾心」

    微風之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