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不輕菩薩真有其人嗎 ?


法華經不輕菩薩品經文有說:


得大勢!於意云何?爾時常不輕菩薩豈異人乎!則我身是。若我於宿世,不受持、讀誦此經,為他人說者,不能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我於先佛所,受持、讀誦此經,為人說故,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P594


白話文得大勢啊!你的看法如何?那時的常不輕菩薩不是別人啊!他其實就是我的前身。如果我在過去世,不曾受持、讀誦這部經,還為別人講說,不可能很快就證得無上正覺。因為我曾經在先佛的跟前,受持、讀誦這部經,又為別人講說,所以才能很快證得無上正覺。


 


釋尊說到這裡,突然問到:「不輕菩薩究竟是誰?不是別人,就是我。」


所以,「常不輕菩薩是釋尊生命「內證」的一位人物


這一點很重要,因有此釋尊的「內證」,日蓮大聖人將此經文「豈為異人。即是我身。」更深一層,以身讀之。


大聖人的一生遭遇數次大難,於龍口性命將絕之時,發迹顯本,不但得以不死,還延長壽命。進而,在前往佐渡途中所停留的「寺泊」之地,寫道:「法華經是三世說法之儀式也。過去之不輕品,是今之《勸持品》;今之《勸持品》,是過去之《不輕品》也。今之《勸持品》,未來可為《不輕品》。其時,日蓮即可為不輕菩薩


※因日蓮大聖人有此「身讀的證悟」,透過大聖人的教導,凡夫可普遍成為常不輕菩薩。


凡夫就是不輕菩薩,只要認真實踐「妙法」就可打開寶貴令人尊敬的生命,所以不可自我輕視。


※所以,「常不輕菩薩」就是普遍的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風之信 的頭像
    微風之信

    微風之信的部落格~~~~佛曰:「悅可眾心」

    微風之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