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目抄文段學習心得筆記(我及我弟子………)



我及我弟子,雖有諸難,若無疑心,自然得至佛界。勿疑天之無加護,勿嘆現世之未得安穩。雖朝夕教我弟子矣,皆因生疑棄離。愚人之習,於約束事,偏於重要時分忘失。




我及我弟子:


:是指,佛、日蓮大聖人、大我。


:是指,平等的、期待的。


我弟子:是指,具有佛界,信受妙法可成佛的眾生。


〔我及我弟子〕:


日蓮大聖人體認,佛及眾生是互具為一個整體的,慈悲的大聖人於最高的佛的境界,因為大聖人體得的平等觀,大聖人由最高的境界走入他的弟子中,要引領眾弟子一起走向,大聖人親身體悟的偉大佛界。


雖有諸難,若無疑心,自然得至佛界。


明示佛所走過的途徑,妙法的信仰是在過程,過程正確,結果自然正確。所以切不可以有懷疑的心產生。


勿疑天之無加護,勿嘆現世之未得安穩。


勿疑、勿嘆,其中包含著佛對弟子真心、懇切的教導,做為弟子的如以確信的心去學習實踐,以勿疑、勿嘆的信心,勇敢的去挑戰宿命及煩惱。這是信仰妙法者,獲得人生最後勝利的秘訣。


雖朝夕教我弟子矣,皆因生移棄離。


雖朝夕教我弟子,這是佛的慈悲,為了弟子的幸福期望自己能日夜在弟子的身邊教導他、守護他、提繫他。


皆因生疑棄離,這是身為弟子的愚昧,往往是因為自己自私的一念,而生疑、生嘆,而停頓信心的前進,甚至退轉。要知,疑生迷惑,迷惑產生煩惱、業障,煩惱、業障造成無法正確選擇人生道路,因而墮入三惡道不幸的人生。


愚人之習,於約束事,偏於重要時分忘失。


這是「愚人」生命的姿態,「愚人」無法分辨正邪、善惡,全憑私慾感覺做判斷。所以,常為誓願的背叛者。這是日蓮大聖人的感嘆。


所以我們據此可以得知,人生在重要的時刻,正是要以智慧去判斷,方能得到正確應對的實踐,如此方能成就「人性變革」的大功德。


因是愚人,故無智慧,所以在重要的時刻總是會作出錯誤的判斷,而走向後悔不幸的方向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微風之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