勸持品的二十行偈﹝三類強敵﹞


 


唯願不為慮。於佛滅度後。恐怖惡世中。我等當廣說﹝第一行﹞


此為弟子的誓願


有諸無智人。惡口罵詈等。及加刀杖者。我等皆當忍﹝第二行﹞


此為俗眾增上慢:指信受佛的教化,卻反對弘通法華經的在家眾。


無智人:無法分清佛的本意,迷於修行者的外貌及言辭的人。


俗眾增上慢根本不知道佛法的高低深淺,卻想迫害法華經行者,原因之一,是受第二類的道門增上慢和第三類的僭聖增上慢影響。


他們最大的特色是,不想親自究明真實,只是依賴權威,與正法作對。亦即盲從於權威。因為自己沒有辦法辨別正邪的能力,而屈服權威,結果反被權威所利用。因此,令民眾賢明是唯一解決之道。﹝福運102集‧28頁﹞


惡世中比丘。邪智心諂曲。未得謂為得。我慢心充滿﹝第三行﹞


此為道門增上慢:指起於同修佛道的出家眾中,反對弘通法華經的法敵。


惡世中比丘:是說於末法惡世中會有這樣的僧侶。


邪智心諂曲:邪智,是邪見之思想,非佛之本意的智慧。這類的僧侶,總是看人不如自己,覺得自己了不起,目空一切。就如日顯之怨忌 池田 先生般,就如宗門僧侶視學會為眼中釘般,這類有邪智慧而無正智慧的僧侶。


心諂曲:諂是諂媚,見到有錢有勢的人,生起攀緣的心,說恭維的話,令他們生歡喜心,為貪圖名聞利養。曲是彎曲對人不說直話,拐彎抹角說些虛情假意的話。此不正是描述宗門對學會,計劃C作戰的情景。


未得謂為得:修道人沒有得道,卻對人說自己已得道。沒有證果,卻對人說已證的圓滿果報。


我慢心充滿:貢高我慢,瞧不起人,見不得人好,慢心充滿說自己是佛,說自己已開悟,自我宣傳。只是因為名聞利養心作怪,希望有人來供養他。


一但聽到更高深的教導時,理應感到高興,卻反而會生氣。這種無法尊敬比自己更優秀的人和法的態度,就是慢心。﹝福運102集‧28頁﹞


或有阿練若。納衣在空閑。自謂行真道。輕賤人間者﹝第四行﹞


貪著利養故。與白衣說法。為世所恭敬。如六通羅漢﹝第五行﹞


是人懷惡心。常念世俗事。假名阿練若。好出我等過﹝第六行﹞


此為僭聖增上慢:指受世人恭敬為活佛、法主………等的高僧,卻成為法華經的敵人。「輕視人」是僭聖增上慢的主要特徵。他們蔑視民眾,與視一切眾生為極尊之寶的法華經恰好相反,也正因此成為法華經之敵。     ﹝福運102集‧29頁﹞


或有阿練若:有住在寂靜優雅處所的僧侶。﹝阿練若:寂靜優雅的處所﹞


納衣在空閑:穿著僧侶的衣服,而空閑著。﹝宗門的僧侶沒有廣布努力的心,卻想要為廣布努力奮鬥的會員的供養金。正是此句經文﹞


自謂行真道:卻說自己是個苦行僧,是個行道的高僧。


輕賤人間者:而輕視在現實生活中,為妙法弘通的人。


貪著利養故:因為他們只有貪圖利益供養的心,而全然沒有法華經中的〝平等慈愛的心〞。所以他們會輕視為妙法奮鬥的人及組織,甚至因擔心會阻擋他們的名利與地位,而對全心全力弘通妙法廣布的人,及組織產生怨恨,而加以破壞的心態、行為,依據此經文就可明白了。


為了賺錢,利用佛法的人就是僭聖增上慢。………這種人根本沒有救渡苦惱民眾、為廣宣流布奉獻生命的心意,只是利用宗教的偽善者。日蓮大聖人將這種名聞名利只為了自己利益而說法的人,稱為「食法餓鬼」。﹝福運102集‧29頁﹞


與白衣說法:為了利益供養,而為在家的人說法,迷惑在家人。例如當宗門的信徒於生活中發生了問題,不鼓勵他們認真於信心唱題做自我改革,來超越宿命,卻叫他們做塔婆供養,做法事迷惑信徒,只為了騙取供養金。


為世所恭敬:因其地位及善於言道,在家人為他所迷惑,而生恭敬心。﹝了解瞭解這樣僧侶本質的話,就會覺得多冤枉!﹞


如六通羅漢:好像恭敬具有六種神通的羅漢。這是世人的愚昧。


是人懷惡心:這種惡性的僧侶,時常懷著狠毒的心,惡意的毀謗、破壞弘宣妙法的人及組織。這種戲碼在創價學會成長的歷史中,是不斷的上演。所以由此可證明創價學會真的是一個,身讀法華經的廣布團體。 池田 先生更是如日蓮大聖人般,以身讀法華經的境涯來教導我們為妙法廣布奮鬥。


常念世俗事:而自己卻常懷念著世俗的事,怎樣才能突顯自己、怎樣才能名成利就、怎樣才能獲取更多的供養金。


假名阿練若:所以他們假借名義,住在寂靜優雅的地方,好像很清高,高不可犯。


好出我等過:他們專門喜歡指責、挑剔,為妙法弘通的我們,這正是如佛所譬喻的〝獅子身上虫〞的行為。然而,有許多人卻為他們所迷惑而不知。


對偽善者而言,最怕的就是假面具備揭露。因此,主張真實的法華經行者,對他們而言,無疑是一種威脅。因此,他們陰謀造假,企圖殺害法華經行者。他們最擅長的就是「抹黑」!本品經文有記載:僭聖增上慢批評法華經行者。


而作如是言。此諸比丘等。為貪利養故。說外道義論﹝第七行﹞


自作此經典。誑惑世間人。為求名聞故。分別說是經﹝第八行﹞


而做是言﹝他們這樣中傷﹞此諸比丘等﹝指法華經行者﹞為貪利養故﹝抹黑﹞說外道論議  自作此經典﹝好說外道教義,擅自捏造法華經。﹞誑惑世間人﹝來欺騙、迷惑世間人。﹞為求名聞故  分別說是經


他們批評的內容簡直是在說自己,僭聖增上慢將自己的醜陋強加在法華經行者身上,顛倒是非、誹謗中傷,就好像面對自己的影子說壞話。「僭聖」是佯裝聖者。…………在這種情況下,當真正了解佛法的人、法華經行者出現,就會如被太陽的耀眼光芒照射般,不得不看清自己卑鄙的樣相。這也是增上慢者不能忍受之處,所以才會產生「最好不要法華經行者存在」的念頭。﹝福運102集‧29頁﹞


常在大眾中。欲毀我等故。向國王大臣。婆 羅門 居士﹝第九行﹞ 


及餘比丘眾。誹謗說我惡。謂是邪見人。說外道論議﹝第十行﹞


僭聖不敢與法華經行者直接對抗,經常躲在幕後操縱。這是僭聖增上慢的通病,因為他們膽小,已經習慣戴著假面具偷生,………… 俗眾增上慢也因而變成了他們的「爪牙」。……… 總之,僭聖增上慢為獲得利益,而與惡狼狽為奸。因為善者與利益無緣,所以會被孤立。因此為了轉換這種悲劇,善一定要團結。


我等敬佛故。悉忍是諸惡。為斯所輕言。汝等皆是佛﹝第十一行﹞


然而我們基於敬佛的緣故,都要忍受這些惡行,卻被那夥人輕蔑說:「你們都是佛阿」!


不輕菩薩的行動,「汝等皆是佛」本是對人的最高尊敬。可是,三類強敵拿這句話來嘲笑人,完全顯露出輕視別人的卑鄙之心。﹝福運102集‧32頁﹞


如此輕慢言。皆當忍受之。濁劫惡世中。多有諸恐怖﹝第十二行﹞


惡鬼入其身。罵詈毀辱我。我等敬信佛。當著忍辱凱﹝第十三行﹞


像這樣的冷朝熱諷,我們都要忍受下來。在污濁時代的惡世裡,有很多恐怖的事。還有惡鬼進入他們身中,怒罵、詆毀、侮辱我們,然而我們因敬信佛陀,所以要披上忍辱的凱甲。


為說是經故。忍此諸難事。我不愛身命。但惜無上道﹝第十四行﹞


為了講說這部經的緣故,忍受這些的惡意找碴。我不顧自己的身家、性命,只在乎最高的佛道。


大聖人教示:「無上道者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也。今日蓮等類之惜南無妙法蓮華經,勝於惜命根也。比珍惜自己的生命還更珍惜南無妙法蓮華經──這當中含有信心的真諦,是要將一切獻給廣宣流布的信心。具體而言,即是與學會共進、守護學會,與學會同甘共苦。離開了學會,則無妙法的廣宣流布。﹝福運102集‧32頁﹞


我等於來世。護持佛所囑。世尊自當知。濁世惡比丘﹝第十五行﹞


不知佛方便。隨宜所說法。惡口而蘋蹙。數數見檳出﹝第十六行﹞


遠離於塔寺。如是等眾惡。念佛告敕故。皆當忍是事﹝第十七行﹞


我們在未來的時代,將護持佛陀所囑咐的事,世尊自然會知道。污濁世間的邪惡比丘,不懂佛陀以巧妙方法,依眾生根性而說法,竟然施予重傷而且皺眉不耐,一再驅走我們,迫使遠離塔寺(例如對學會破門),像這些的種種惡行,念在佛陀諄諄囑咐,所以都要忍受這要的事。


「數數見檳出對此事大聖人斷言:「若日蓮不因法華經而數度流放,則『數數』二字是如何說?此二字雖天台、傳教猶未讀到,何況餘人耶!可說「二十行偈經文證明了大聖人才是真正法華經行者。﹝福運102集‧33頁﹞


創價學會更以團體的模式去證明惡口而蘋蹙。數數見檳出。遠離於塔寺此三句經言,尤其是遠離於塔寺,僭聖的日顯宗無理的將學會破門禁止學會員登山正是此句經文。由此得證我們是直結大聖人,直通妙法、御本尊。


諸落聚城邑。其有求法者。我皆到其所。說佛所囑法﹝第十八行﹞


在許多的村莊、城鎮,如果有追求大法的人,我都會到那個地方,去講說佛陀所付囑的大法。


這正是我們學會員依經文實踐的姿態,以家庭聚點,擴展到城、鄉、國、世界。忠實的實踐此經文正是 池田 先生所帶領的創價學會,讀此經文能不高興、興奮!


我是世尊使。處眾無所畏。我當善說法。願佛安穩住﹝第十九行﹞


我是世尊的使者,面對大眾也無所畏懼,我會好好的說法,希望佛陀能夠放心。(實踐法華經行者的誓願)


擁有師弟不二的決心,極力要完成師的期待,令師安心的使命自決,積極的為民眾訴說法華經思想,也正是 池田 先生所帶領的創價學會員日日實踐中,創價學會必然成為佛所稱讚的佛意團體,讀此經文能不高興、興奮!


我於世尊前。諸來十方佛。發如是誓言。佛自知我心﹝第二十行﹞


我當著世尊面前,和許多來自十方的佛陀,發下這樣的誓言,佛陀自然明白我的心。


以上的經文是日蓮大聖人〝身讀親證〞的一段經文,此刻的創價學會正以 池田 先生為首,帶領著我們如師〝日蓮大聖人〞般的,去身讀親證此一經文。佛法的嚴然實在是沒有超過這件事了,所以我們應如大聖人的指導,持獅子王之心去破邪法之僧,以求正道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風之信 的頭像
    微風之信

    微風之信的部落格~~~~佛曰:「悅可眾心」

    微風之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