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我等無異


 


舍利弗當知 我本立誓願 欲令一切眾生 如我等無異   


如我昔所願 今者已滿足 化一切眾生 皆令入佛道


這是十界互具的根本精神,展現的就是平等、融合。


生命是無法割捨的,生命是整體的。


說二乘永不乘佛,非唯二乘一人之嘆,應思我等亦同﹝小乘大乘分別抄﹞。


意思就是,二乘永不成佛的話,其實也就是所有眾生無法成佛。菩薩的四弘願,第一個有說:「眾生無邊誓願渡」,如二乘永不成佛的話,那麼菩薩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成就其誓言。


人不成佛,我不成佛。人成佛,我成佛。凡夫往生,我亦往生。﹝一代聖教大意﹞


在未定下十界互具之前,其他眾生的事,都是他人的事。但在十界互具之後,卻轉換成須認清〝別人的成佛,就是自己的成佛〞。


從他人身上看清自己,從自己的心中去感受與他人的一體性。


歧視別人等於歧視自己,傷害別人也會傷害到自己,尊敬他人等於是提昇了自己的生命境界。


不輕菩薩,是以德行來明示出十界互具的生命觀。自他不二的禮拜。


唯心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,自然可具備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所謂如我等無異般易成如世尊之佛。﹝新池御書﹞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風之信 的頭像
    微風之信

    微風之信的部落格~~~~佛曰:「悅可眾心」

    微風之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