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觀心


〔閱讀筆記〕


 


「觀心」意指,觀己心中之十界生命,尤其是指,如何湧現己心中難以顯現的佛界生命。而明示了應奉為本尊的「法」,也就是妙法蓮華經五字。


觀心者,觀我己心,見十法界,是云觀心也。


觀心:池田先生教示:「知汝自身」,也就是自我覺悟。所以「觀心」是一種修行、是一種自我改革的行動。「觀」本身就是一種反省。


觀心者:對決心要〝自我覺悟〞的人來說,令其〝覺悟〞的「對境」、「法理」是什麼是最重要的、最根本的。


所以「觀心」也可以說是打開信心的眼,如果不打開信心的眼,就不能凝視自己的生命。藉著「御本尊」的對境及信心,去觀照自己生命深處本有的妙法的生命。


觀我己心,見十法界。


「十法界」,就是御本尊。此文就是透過「觀心」,看到自己生命中的「御本尊」。


大聖人佛法的真髓,是以光輝投射向每一個人生命的深處,引發出其內在之力,使作無限的輝耀。御書說:「住此御本尊中,受妙法五字之光明所照,而成本有之尊形,是云本尊。」由於向御本尊祈禱,我們本來持有的尊姿,也就是佛界湧現,自在的發揮力量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風之信 的頭像
    微風之信

    微風之信的部落格~~~~佛曰:「悅可眾心」

    微風之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