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僧侶行儀議題四十一〕


以常見我故。而生憍恣心。放逸著五欲。墮於惡道中


 


Joseph2010/03/14 09:41的回應


6.御義口傳云:「放逸者,謗法之名也,入阿鼻地獄無疑。」您竟把日蓮大聖人隨後所說的「重點」刪除了!在此為您補上:「日蓮等類,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者,免難於此經文。」所以,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宗門僧侶,是「免難於此經文」。


回覆:


原文:


壽量品御義口傳第十七 放逸著五欲.墮於惡道中事


云:放逸者,謗法之名也,入阿鼻獄無疑。日蓮等類,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者,免難於此經文。P792


我於前次的對話中,所舉御文後面的那一句之所以沒寫上去,居於我對你等(宗門僧侶)的了解,你等應會把他填上去,做為自我辯解有力的文證。


果真你等立刻就填上傳來,想以此來為自己因「放逸而謗法」的行為脫罪,這即是你等的心態。既慣於犯罪,又寄望特赦。如此毫無悔意的出家人,怎能免難於法華經呢?!!


你等(宗門僧侶)之所以會腐敗墮落,的原因及最根本的盲點正是在此。正如壽量品經文:「以常見我故。而生憍恣心。放逸著五欲。墮於惡道中。」你等因「以常見我故」(僧侶是不同於一般凡夫)此「憍恣」的心態,才會有這種想法:「反正我等是僧侶,任何任性的作法,南無妙法蓮華經都可以為你等免難。」這種恃寵而憍的心態,正是你等(宗門僧侶)腐敗的源頭。


「日蓮等類,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者,免難於此經文。」


這句御文是佛對眾生的慈悲、對法華經功德力用的讚美。只要能深深了解這節御文的弟子,心中都會升起無限感激。


本佛日蓮大聖人於此御文,慈悲的道出他一人承擔起,信受妙法我等眾生的諸難。


所以,當對此御文深有所感的弟子,應是力求自我的改革不為佛所擔心;如我創價學會所提倡的「人性變革」(人間革命),以不因自身的行為,為世人輕視日蓮佛教的佛法為誓願,努力實踐、努力改革自己。


如日蓮大聖人對四條金吾的鼓勵,《煩惱即菩提御書》:「希致強盛之大信力,使為鎌倉中之上下萬人,乃至日本國一切眾生,口齊稱道法華宗之四條金吾、四條金吾!(P1162)


在 池田 先生的教導下,我們創價學會每個學會員的奮鬥,正是如此的以自身改革的成果,來豐富「日蓮佛教」大聖人佛法的慈悲功德力用,於此世間為眾人所稱讚。  


而你等(宗門僧侶)卻忽視了佛意,而任性的應用此御文,將自身的過錯,全部要賴給日蓮大聖人來為你等免難,並編成為自己可犯無量過錯的理由。


且看我們宗祖日蓮大聖人為了實踐日蓮等類,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者,免難於此經文。」此一御文的心志與慈悲。


於開目抄說:「我志已決,不仰諸天,身承諸難,誓終此生。」P249


你等(宗門僧侶)在回覆「日蓮等類,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者,免難於此經文。」此句御文時,可有將此御文放在心上,我看你等是見獵心喜,立刻舉出此御文來為自己脫罪。殊不知越是如此,越讓有見識的民眾看透你等(宗門僧侶)的本質。


神國王書:「一代聖教之中,法華經是明鏡中之神鏡。銅鏡可顯人之形,不顯人心。法華經不祇顯人之形,亦顯人之心。更不祇顯心,更能鑒及先業並未來,無纖毫之翳。」P1605


你等(宗門的僧侶)腐敗、毀壞日蓮大聖人佛法的觀念、行為,在大聖人御書明鏡的照覽下「無纖毫之翳」,清清楚楚的被顯現出來。


致新池書云:口誦此經,手持經卷者亦夥矣。然、苟背于經心,則難免于惡道。…………若乖背法華之心,翻成殺害釋尊、十方諸佛也。P1514


不是只有口誦題目而已,「心」哪!那份以大聖人遺願,為一生奮鬥目標的心,才是會成為「南無妙法蓮華經」的守護。


你等(宗門的僧侶)陷於如此可怕的盲點而不自知,日日所依持的竟是造就三途惡業的「謗法」觀念。趁早悔改真心懺悔,日蓮大聖人必會伸出慈悲之手,給予你等救濟的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風之信 的頭像
    微風之信

    微風之信的部落格~~~~佛曰:「悅可眾心」

    微風之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