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宗門僧侶腐敗墮落議題十五〕宗門的僧侶娶妻是一時的歪風


joseph20091201--- 11:31 回應


1.從頭到尾,您的訴求很簡單:宗們僧侶的行持無法滿足你對於「聖僧」的期待;而所謂「聖僧形象」就是根據您對於日蓮大聖人、日興上人、日寬上人的認識所定義出來的。 


1Joseph抱歉,不是滿足我的期待,而是須滿足宗祖日蓮大聖人的期待。「已為僧者,雖是權宗,不可娶妻、肉食,何況正法修行者!﹝取意﹞」﹝祈禱經送狀中文全集1427頁﹞可見你(宗門的僧侶)心中根本沒有宗祖日蓮大聖人,所以大聖人的教誨是不會放在心上。


2.可是,在對宗們僧侶提出批判的同時,您對於佛學術語(特別是「破戒」二字)的使用,是根據您個人觀感與常識去定義的,甚至有很多觀點顯然已受到爾前教的影響而不自知(例如:聲聞乘的出家、菩薩乘的不食肉)。 


2、僧侶 = 出家人,出家人 = 須持戒律,這是普世認知的事情。抱歉,我和你(們)所談全是以大聖人御書為根本,如第一點你可以說日蓮大聖人是持爾前觀點嗎??


3.或許,試圖從爾前教的角度,點出您在佛學術語的錯用是不適當的;而且,這樣確實已造成焦點的模糊。 


3、哪你(們)對以下諸位法主上人所說,就提出適當的解釋吧!(不要像前面每一篇都是避而不談)


日興上人在其遺誡置文中教示:「予之化儀,一如先師,可為聖僧。」(御書1710)這不是告知日興門流門下所受的戒是日蓮大聖人的法華本門之戒」


此外,日興上人的弟子日順也在「法華本門見聞」提到:「於廣宣流布的本門寺建設之時,不淨的僧侶應還俗,與女性有關係的僧侶應降級。」、「僧侶應有純淨的行為,在家信徒則可食雞、魚等食物。


52世的日霑曾表示:「女色、犯食肉禁忌為出家者之規範,縱使進入末法之時,仍需嚴守。」由此可見,「不娶妻」在末法時代亦是「出家人的常規」。Joseph這裡所說的出家人你該不會不承認吧)


59世的日亨上人也曾說:「此為當今僧侶之一時弊風,應及時重振,祈願回到宗祖開山時代之常態。」、「開山上人訂定禁令,教示要成為如同先師般之聖僧。證明了先師大聖人雖無戒,卻不是放縱破戒。日順、日尊也曾對此提出懲戒,當時的德行聖僧並不認同僧侶過著同於在家信徒的修行生活。


每次看到他們雖對自己行為心生反省感到羞恥,卻仍然過著如同在家人生活的僧侶,德行聖僧即會斥責他們是口是心非的虛偽人。這些僧侶的生活模式與心態皆同於在家信徒,不同之處唯有身穿著袈裟衣,藉此偽裝成老實的僧侶罷了!若讓此放縱模樣成為標準,當時的戒律就毫無意義。而我認為現今之狀態,為暫時性的偏差。」(以上59世的日亨上人所說)


當中也提到,「不娶妻」本是僧侶應有的常態,娶妻者(破戒者)則同於「在家信者」。又提到,宗門的僧侶娶妻是一時的歪風。


你(宗門的僧侶)是屬於一時的歪風所造成的嗎?


4.所以,為了不模糊焦點,可否請您:單純就大聖人於「教行證書」或其它御書、宗內文獻當中,對於法華行者所奉持的唯一戒律是「妙法蓮華經」,也就是「雖行者欲破而不能破之金剛寶器戒」進行探討,清楚地把大聖人佛法中的「持戒」與「破戒」的概念定義出來? 


4Joseph,我以和你來來回回已有八、九回的討論,你如今才說這些不覺得太不尊重人了嗎?你所要求的全在前面和你討論的文章中,好好的翻出來研究一下吧!再次感受到你(宗門僧侶)輕慢俗人的姿態。


我為了尊重你提出的意見,每次的回應幾乎翻遍了整本御書,這段時間我那本御書也幾乎要翻爛了。


不然請你(們)把相關御書文段舉出,最好能帶說明表示出你(們)的看法。


不要老是表演那種模稜兩可的戲法。什麼「可研究」、「尚待討論」「進行定義」等等全是無擔當、處處閃躲的論述。


然而,每次我都是全力以赴充分準備的來面對你(們)不是嗎?我是如此實踐,大聖人第一相傳的教示:「當起遠迎、當如敬佛」。有時我在深思,真不知你(們)是僧侶,還是我是僧侶?


5.另外,可否麻煩您請楚地為大聖人佛法中的「僧侶」身分進行定義?


5、『如日月光明,能除諸幽冥,斯人行世間,能滅眾生闇』


『不染世間法,如蓮華在水,從地而涌出』


最上第一之相傳。:「當起遠迎,當如敬佛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風之信 的頭像
    微風之信

    微風之信的部落格~~~~佛曰:「悅可眾心」

    微風之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