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宗門僧侶行儀議題十四〕為民眾奮鬥的團體須重視民眾的觀感


joseph2009/11/29 17:56 回應


微風大德:


1.您以自身的價值觀,針對某些宗教現象提出批判是合理的。例如:您可以用自己的觀感,覺得宗門僧侶應該如何?進而提出您的看法。


2.對於「破戒」等等佛學術語的使用,若能經得起經論、文獻的檢視理應較為恰當。(這也是個人多次回文之動機)當然,您也可以堅持使用「自己定義」的佛學術語,再以「球員兼裁判」的方式讓比賽落幕。


3.為了妙法的廣宣流佈,儘管無法閱盡三藏,對於大聖人御書當中所提及的爾前經典、戒律、論述也應有所涉獵,才不致於有誤解原典的情況發生。例如:大聖人於覆西山書其案所提到的:「梵網經稱一紙、一草,意味菩薩慳紙一張、草一支為破戒。」這是梵網經菩薩戒「故慳戒第八」的說明,怎會是「出家人節省珍惜物資的境界」呢?


4.故慳戒第八原文為:「若佛子。自慳教人慳。慳因慳緣慳法慳業。而菩薩見一切貧窮人來乞者。隨前人所須一切給與。而菩薩以惡心瞋心。乃至不施一錢一針一草。有求法者。不為說一句一偈一微塵許法。而反更罵辱者。是菩薩波羅夷罪」其中並沒有牽扯到出家人惜福愛物。


5.針對宗門僧侶娶妻生子不算破戒,在爾前教、大聖人佛法的文獻中都站得住腳(單純學術上的客觀研究、不涉及個人立場),縱使這些客觀的資料,無法滿足您對於僧侶的期待、觀感。


6.只要多看些經典文獻、多接觸宗教團體,您不難發現:「每個宗教現象,無論符不符合個人觀感,都可以找到適合它存在的根據。」或許,等到哪天宗創關係恢復了,您也會找到一些根據,讓一些當下不符合您個人觀感的現象合理化。


7.能夠值遇妙法是應該好好珍惜,只要願意試著去把一些「人的事情」看清楚,就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去扒糞又弄髒自己的手。


回覆


1joseph,貴、我皆是自稱日蓮大聖人的弟子(尤其是你們的僧侶),但在我和你對談的七、八篇文章中,每篇我皆是以日蓮大聖人御書為根據來和你討論,反觀你(們)卻全是引用爾前經經文,全不見日蓮大聖人御書的隻字片語,真懷疑你(宗門的僧侶)是承繼日蓮大聖人遺命的弟子嗎?你說針對宗門僧侶娶妻生子不算破戒,在爾前教、大聖人佛法的文獻中都站得住腳,我只想請你(們)指出,日蓮大聖人於御書中,何處有說宗門的僧侶可以破戒娶妻?


2、民眾的觀感不重要嗎?不重視民眾觀感的團體,其體質絕對是階級、封建、權威,在這樣的團體中對民眾只會「利益剝削」「金錢壓榨」,是無法脫離「煩惱、業、苦三道」,這樣的團體(不重視民眾觀感)其中也絕不會有「法身、般若、解脫三德」這樣的功德法喜。


3、這段時間我可一直是以嚴肅的心情、認真的態度來和你(們)討論,沒想到你(宗門僧侶)是將它當作一場比賽遊戲,而且已想到如何退場落幕,我(們)可不會作秀,我也沒想要退場落幕,真理是愈辯愈明。
放心,我必會如日蓮大聖人於
恩抄中的教示:「日蓮慈悲曠大,南無妙法蓮華經,萬年之外,必流布至未來而無盡。」堅持到底。


4、前幾篇中有討論你(宗門的僧侶)認為「僧侶(可以接受)信眾奢華的供養。」而引用御書一節「梵網經稱一紙、一草,意謂菩薩慳紙一張、草一支為破戒。大論之論,說以土餅供養佛者,作閻浮提之王。〔覆西山書其二(西山殿御返事)P1555
蒙您指正「梵網經稱一紙、一草,意謂菩薩慳紙一張」的出處及文義,然全段針對你(宗門僧侶)認為可以接受「信眾奢華的供養」舉出糾舉這精神是沒錯的。由此可知,你(宗門的僧侶)一定常常接受「信眾奢華的供養」,才會有此一說。什麼叫做「奢華」?就是浪費、就是不知節度、就是放縱淫逸。難怪日本宗門高層,會不斷發生召妓豪宴等,讓一般供養者無法接受的事情。噯!能說什麼呢?!只為宗門的信徒感到悲嘆而已。。
和你(宗門的僧侶)談到這兒,才深覺創價學會的智慧真偉大,離開你們(宗門)真是對的啊!


來!我們來學一個字,你所舉出我錯處句子中的「慳」字。


慳:不欲施捨所得之物。慳就是慳吝,是因為貪而形成的一种吝嗇,但是慳与貪不同,“貪”是希求多;“慳”是擁有很多財物,而舍不得施与他人。有些人有貪,沒有慳;但慳的人一定貪,貪的人不一定慳;因為有些貪多的人,有人來乞求,他仍願意施舍;慳的人貪得無厭,那儿愿意給人?所以慳的人對于自己的財物、知識、能力都不愿与人分享。慳的人最容易收藏東西,可是一旦見到有人來向他求乞時,便苦惱的要死,因為他擔心自己的財物會變減少了。(雅虎知識)


所以「慳」的人,一定非常喜歡信眾給予奢華的供養。」這是「道門增上慢」、「僭聖增上慢」的特色,認為可以接受信眾奢華的供養的你(宗門的僧侶)覺得呢???


5、在一條寬闊清潔美麗的大道上,我發現了一大坨的糞,為維護此大道的清潔,我義不容辭伸手去扒糞,雖手被沾污但心卻清淨。告訴你(宗門的僧侶)我願意。


6、你(們)期待宗、創合和,那也要等到你(宗門的僧侶)徹底的覺悟、徹底的改造才有可能吧!那你們加油了!!!先在台灣做給我們看吧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風之信 的頭像
    微風之信

    微風之信的部落格~~~~佛曰:「悅可眾心」

    微風之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