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覆宗門朋友白浪第二個問題


2:價創學會為什麼要將十六品刪除呢?日蓮大聖人有這樣做嗎?沒吧


白浪先生:(您看我可是非常重視及認真的回覆您喔,所以問題須要一個一個向您報告呢)


可知,法要、儀式是以法體為根本,符合當時社會的須求而形成、而或增、而或減,例如當時大石寺僧侶早上勤行時,須到五個地方做勤行,後來為了有效節省時間,而改為一處做五座勤行,即是一例。


誠如日蓮大聖人教示:「讀方便品、壽量品,餘品雖未讀,自然亦具其德。」(御書P1249)法華經「方便品第二」及「壽量品第十六」二品,正是闡述法華經最重要的法理,同時也涵蓋其他品的重要內容。


其中,自我偈是壽量品的重點,也是法華經二十八品的真意、佛法的真髓。大聖人悟得其自身生命中具有自我偈中所闡述永遠之佛的生命,而將其顯為南無妙法蓮華經。因此,自我偈正是深入說明南無妙法蓮華經,且加以讚揚的經文。


自我偈因為助顯題目的功德,誠如御書法華行者聖蹟記云: 「 九月十三日 之夜月,大放光輝,夜中行出大庭,仰向明月,少少奉讀自我偈……………」(御書P947),大聖人對諸天供養、諫曉或對故人回向時,也曾經常讀誦自我喝、唱唸題目。


讀誦方便品,自我偈及唱題」即完整地包含了大聖人佛法的勤行之本義與目的。


在曾谷入道殿御返事所說:「方便品長行(即是我們目前勤行的範圍)、書就奉上。希與前寄奉之自我偈並讀之。」P1064此御文非常清楚的說出了,勤行是可以,以方便品自我偈來讀誦的。


然而,要念長行才可以、才有功德,哪一篇御書裡有寫呢?大聖人有講到說日常每天要念方便品和壽量品,如果還有閒餘的時間再去讀其他的品就可以了,比如說觀念文也是一樣,事實上在日蓮大聖人在世的時候,並沒有所謂的觀念文,這些觀念文是後世的僧侶,依據當時的化儀須求,而建立起來的。事實上日蓮正宗也有因為二戰期間,軟弱的配合日本的軍部政府,而更改觀念文甚至刪除大聖人御書的文字(這在您宗門的規範不是大謗法嗎?)。


日興上人於五人所破抄說:「今迎末法之代,論折伏之相,不專一部讀誦,但唱五字之題目,……………二門取捨,宜守時機,勿為偏執也」。(P1706)日興上人也點出,弘揚大聖人的佛法須要配合時(社會的變化)有彈性的調整。我們學會即是掌握住這個訣竅,所以我們的學會活動多采多姿、歡樂滿滿。您也看出來了不是嗎?全都是弘揚大聖人佛法的觀點不同啊!創價學會是如佛的教導「以人性為本」去出發弘教,宗門卻是僵化的守著他的寺院、他的過時的化儀,封建的無法跟上這時代啊!我們這麼年青要被宗門醬化嗎?(醬缸文化)


大聖人是教導我們壽量品很重要,但是自我偈的內容也是和壽量品一樣是非常重要的,也許表面上會認為做自我偈是簡略很多,事實上自我偈是包含最重要的經文在裡面了。以前我們早晚的勤行中都有一次的長行,可是自我偈的部分卻有八次,對認真勤行的人來說,是耳熟能詳的。


又,因為是偈言的方式,所以信心沒多久的人,會是容易學習的,也不會因此而有因勤行困難而來排拒信心的現象。這是時代的趨勢。


以下提供您大聖人對「自我偈」非常重視的御書文段給您參考,深信您的尊師也不會這麼深入的教導您的。只有創價學會才會如此無差別的,來關壞您以及像您一樣的宗門朋友。


 


自我偈重要性的參考御文


自我偈的功德是唯佛與佛乃能究竟,法華經是一代聖教的骨髓;而自我偈是二十八品的魂魄,…………自我偈是十方菩薩的眼目,自我偈的功德不必由我說,在分別功德品中有記載,聽聞此自我偈而成佛的人,其數目有小千、大千、三千世界的微塵數那麼多。…………………所以自我偈是十 方諸佛的 老師,因此世上的人應把自我偈當做父母般的尊敬。……………與受持法華經自我偈的人為敵,就是與三世諸佛為敵。


這個自我偈,不是文上的自我偈;是讚嘆事的一念三千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自我偈,此自我偈的實體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。   《法蓮抄》


 


故、十方世界諸佛,是以自我偈為師,而成佛者。……………………法蓮法師是每朝從口現出金色文字,此文字數五百十字(自我偈),一一文字變日輪,日輪變釋迦如來,放大光明,(法蓮抄 P1081


 


在《御義口傳,自我偈始終事》中有說:


自我得佛來之〝自〞者始也;速成就佛身之〝身〞者終也。始終自身也,中間文字〝受用〞也。所以自我偈乃〝自受用身〞也。--------自受用身者,一念三千也,一念三千者即自受用身,自受用身者出尊行佛矣。尊行佛者無作三身也,現在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即是。(注意,「日蓮等類」所指的就是和日蓮大聖人一樣信奉法華經的我們)


所以在《法蓮抄》讚嘆曾谷教信讀頌此自我偈的功德是廣大無邊。


 


當亦讀自我偈為禱於日月天矣。(可延定業書 P1022


 


希與前寄奉之自我偈並讀之。此經文字皆悉生身妙覺之佛,………………此經之文字,……………菩薩則見無量法門,佛覽得一一文字皆是金色釋尊。「即持佛身」者此也。(覆 曾谷 居士書其一 P.1065


 


壽量品自我偈云:「一心欲見佛,不自惜身命」。日蓮己心之佛界,依此文而顯。其故,成就壽量品事之一念三千之三大秘法者,是此經文也。秘之、秘之!(覆義淨法師書別名:己心佛界抄P925


 


以上提供大聖人的御文,深信應足夠讓您知道我們勤行時,為何以自我偈來讀誦了。


又,佛經的「偈」是「長行」的精華,佛經為了讓眾生能將長行的精要記住及方便傳唱,因此有「偈」的形式,所以,「偈」是經中之經千萬不要輕視喔!否則就會如大聖人所說:「與受持法華經自我偈的人為敵,就是與三世諸佛為敵。」小心!小心!您會不會越來越覺得,宗門這些尊師是在引導你們走上一條可怕的不歸路?小心!小心!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風之信 的頭像
    微風之信

    微風之信的部落格~~~~佛曰:「悅可眾心」

    微風之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