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是我聞的心,就是師弟不二的心,也是佛法傳持的極義(閱讀摘記)


 


如是:原原本本,刻畫在自己生命裡的信心和領會。


我聞:以全生命的我在傾聽,就是如何傾注全生命去感受,佛的生命迴響,接觸感應到佛的生命。


如是我聞的心,就是師弟不二的心,也佛法傳持的極義。以佛入滅為轉機,由被救的弟子轉成救人的弟子,這也就是法華經的精神。因此如是我聞之心,就是指弟子毅然立起,決心宣言要與師同心救渡民眾,勇敢面對困難堂堂前進。


大聖人教示:「二十八品一文一句之義理,聞知乃我身上之法門,是云如是我聞也。所聞之體為南無妙法蓮華經,是以云皆成佛道也。」(御義口傳)亦即,並非將自己置身事外來讀法華經,而是應本著一切皆為「我身之法門」、「我生命之法」來聽聞。《法華經智慧卷一---P82


 


法體者南無妙法蓮華經也。」《御義口傳》


「法體」、「諸法之心」就是指脈動於二十八品全體的「佛之智慧」,亦即「南無妙法蓮華經」。


將佛的智慧原原本本聽聞(如是我聞)就是「信心」、「師弟」。唯有依弟子對師匠的「信」,才可進入佛的世界。如天台《摩訶止觀》所說:「佛法如海,唯信能入。」


由此觀點來看,法華經裡的「如是我聞」是指如何傾注全生命去感受佛的生命回響,接觸、感應到佛的生命。「如是」意指「原原本本」地聽取,以及刻畫在自己生命裡的信心和領會。這是有關整個人格的行為,所以「我聞」是指以全生命的「我」在傾聽,而非只用耳朵聆聽而已。


同時,經中的「我」,一般雖是指集結經典的中心者阿難等人。可是,其「」卻是指末法現今,自身的「」。意即自己以全生命去聽聞,且信受日蓮大聖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說法,才符合「如是我聞」的本義。


大聖人教示:「廿八品一文一句之義理,聞知乃我身上之法門,是云如是我聞也。所聞之體為南無妙法蓮華經,是以云皆成佛道也。」《御義口傳》亦即,並非將自己置身事外來讀法華經,而是本著一切皆為「我身之法門」、「我生命之法」來聽聞。


龍樹的《大智度論》有云:「如是之義,即是信也。」天台的《法華文句》也說:「如是乃信順之辭也。」龍樹以有趣的譬喻來說明「信」——「信」猶如柔軟的牛皮,「不信」就像硬牛皮,柔軟的牛皮可以適應多種用途。但硬牛皮就不行了。換句話說,確信的人能遵照佛的教導聽聞,不信的人就無法聽進去。


天台的「信順」,涵義也很深。關於「順」,天台說:「順則成師資之道。」只要能順從,「師弟之道」也就隨之成立。


 


所謂「如是我聞」的心,就是「師弟不二」的心,也就是佛法傳持的極理。當佛願救渡一切眾生的一念,與弟子體得佛之教導並欲弘揚的一念,相互感應所形成的「師弟不二」,此情此景盡在「如是我聞」一言中。


 


如果弟子能真正領會到「為了救渡未來所有人類」此師匠的一念,透過弟子「不二」的努力,不但可於現實中救渡人類,「法」也能於現實中流露慈悲。師匠在世時,或許還看不出是否真為師弟,須等師過世後才經得起考驗,此乃佛法嚴格之所在。


 


以佛入滅為轉機,由「被救的弟子」轉變成「救人的弟子」,這就是法華經的精神。因此,如是我聞之心,就是指弟子毅然立起,決心宣言「要與師同心,救渡民眾」,勇敢面對困難,堂堂前進。


 


由法華經成立的觀點來看,二十八品的法華經能夠整理出來,是因為有一些弟子於佛滅後,決意立於與佛同樣境涯,救渡所有眾生,實踐如是我聞。基於此意,法華經可稱為「師弟不二」的經典。


戶 田 先生獄中的悟達,可謂「如是我聞」了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其「常住此說法」(壽量品)。


總之,法華經的中心思想就是貫徹師弟不二的精神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風之信 的頭像
    微風之信

    微風之信的部落格~~~~佛曰:「悅可眾心」

    微風之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